51682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长期饮酒人群,化验单的三项指标(ALT、AST、GGT)切莫大意了!

来源: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  发表时间:2024-03-26

长期饮酒对肝脏健康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但具体的影响机制可能不为大多数人所了解。在医学的角度,长期饮酒会导致血液中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和GGT(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增高。这是因为酒中含有大量的酒精,进入体内后主要由肝脏进行代谢。当长期过量饮酒时,酒精会对肝细胞造成损伤,导致肝功能发生异常,这三个指标的升高通常是肝脏受损的标志。

ALT与AST:肝脏损伤的“信号灯”

ALT和AST是肝脏细胞内的两种常见酶。当肝脏受到损伤或疾病影响时,这些酶可能会从受损的肝脏细胞中释放出来,进入血液,导致血液中这两种酶的水平升高。长期饮酒会导致肝脏脂肪堆积,进而引发酒精性肝病,这是ALT和AST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

GGT:酒精代谢的关键酶

GGT是另一种与肝脏健康密切相关的酶,尤其在酒精代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酒精进入人体后,需要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过程进行代谢,而GGT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酶之一。长期饮酒会使肝脏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同时,还会引起肝脏内的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进一步影响肝脏的正常功能代谢,导致GGT水平上升。

肝脏是我们体内的重要器官,它负责解毒、代谢等功能,为了保持肝脏健康,避免长期过量饮酒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也是预防肝脏疾病的重要手段。如果你发现自己的ALT、AST或GGT水平升高,应尽快就医,以便得到及时的治疗。

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检验科始终坚持以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检验科咨询电话:0750-3921360。

 

图片来源网络

撰稿:张冠新

一审:陈利明

二审:曹昆恒

三审:闫志兵

编辑: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