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82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约80%家长对孩子身高认知不足,三种简单实用的观察方法赶紧收藏→

来源: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  发表时间:2024-03-24

在一项【家长关于身高的认知】调查中,只有20%家长经常过问孩子身高并进行检测和记录。89.7%家长不知道孩子的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75%家长知道孩子的学校有学期初体检,但60%家长不知道结果或没当回事……

许多父母都在抱怨,自己没能及时发现孩子身高的变化,直到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矮一头的时候,才知道已经错过身高最佳干预期,想要长到理想身高已经不可能了!

那有没有方法能够及时让父母发现孩子的身高变化呢?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几种简单、实用的观察方法。

关注孩子升高

观察座位、排队

一个班级的孩子年龄相差无几,如果孩子在班级排队、座位总是在前三排,说明孩子的身高较同龄孩子要矮很多。

此外,当发现孩子在班级的排队、座位一直向前移时,家长也要注意!孩子原来在班级中后排,渐渐地到了班级的前排,这表明孩子的生长速度在变慢,生长速度已经落后,这意味着将来的身高也可能会比同龄人矮。

多跟孩子聊聊学校班级的事,问问他/她的座位情况。

观察孩子衣服大小的变化

在儿童青少年停止生长发育以前,每年都会变高,手脚也在变大。所以理论上来讲孩子的衣服、鞋子穿不过两年。通过观察孩子衣服大小的变化也可以判断孩子身高的变化。

如果,爸妈们发现孩子一件衣服穿了很久也没显小或者很长时间没为孩子添置衣服、鞋子了,家长就要注意孩子的身高了。

身高监测

定期对孩子的身高进行测量,与标准身高进行比照,这是目前发现孩子身高变化的最简单直接和科学有效的方法。

每一次测量的身高反映的是当时孩子所处年龄的生长水平。

每个月的同一天、同一时间对孩子的身高进行测量,通过连续的测量、记录,可看出孩子身高的年增长速率。

——3岁至青春期前身高增长速率为5~7cm/年

——青春期身高年增长速应不少于6~8cm/年

如果3岁至青春期前孩子身高每年增长少于5cm、青春期身高每年增长少于6cm,表明孩子的生长已经落后、出现问题,家长就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生长机构进行检查。

对孩子身高持续监测看起来很简单,但如果要做到准确、真实,需要家长的坚持、持续监测。

如果发现孩子身高矮怎么办呢?

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家长朋友们发现孩子可能会存在身高问题,应该尽早到医院接受专业的评估、诊断和治疗。

挂号方式:关注“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智慧医院”公众号,点击左下角“门诊服务”—“预约挂号”—“儿童保健科”—“儿童促身高门诊/儿童内分泌门诊”

医生简介

IMFORMATION

陈丹

儿科副主任医师、儿科学硕士

儿童身高管理门诊专科负责人

广东省健康科普促进会妇幼健康分会第一届常务委员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生长发育分会儿童内分泌学组委员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儿童保健与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

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儿童健康分会委员

2012年儿科学研究生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从事儿科临床工作1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曾在广东省儿童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专科、儿童内分泌与遗传代谢病专科进修学习。主持或参与江门市科技局、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等课题,曾在专业水平杂志发表儿科相关学术论文5篇。擅长矮身材儿童的身高管理,为家长提供科学、系统性的身高成长诊治方案;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指导;矮小症、性早熟、营养不良、甲状腺疾病、肥胖等相关疾病的诊治;儿科常见病诊治。

出诊信息:

地点: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保健楼 2楼

时间:周一、二、五、六 全天;周三 上午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撰稿:陈丹

一审:张升红

二审:曹昆恒

三审:闫志兵

编辑: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