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82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家中老人深受“褥疮”困扰?不得不提老年病科的独创法宝→

来源: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  发表时间:2024-03-09

褥疮病例信息

李奶奶刚入院时,由于长期卧床,家人对于卧床患者护理知识匮乏,导致右侧髋部出现压疮,创面坏死、渗出,甚至深达肌骨,可闻及臭味儿,给奶奶以及家属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入院后老年病区护士姑娘们结合医嘱,每日给予压疮清创和采用“三黄汤敷料”结合自制负压封闭吸引方法进行治疗。经过一个多月悉心料理,患者褥疮创面恢复良好。

压疮也称压力性溃疡,是指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组织营养缺乏,致使皮肤失去正常功能,从而引起组织破损和坏死。“我院长期卧床老人有七百多人,2023年无一例院内压疮发生,全院治疗院外转入的压疮123例,在治疗压疮上经验丰富。独创的三黄汤敷料结合自制负压封闭吸引方法在治疗深度压疮中效果明显,不仅缩短了治疗时间,还价格适宜,患者非常受用”压疮小组朱敏林组长说道。

深度压疮老年人的治疗两大法宝

丨三黄汤敷料结合自制负压封闭吸引方法

三黄汤具体是指:黄芪、黄柏、黄连,三种中药材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抗炎镇痛,活血化瘀去腐生肌,促进疮面愈合的作用。压疮治疗小组根据经验选取无菌纱布作为创面填充材料;选取临床常见的各类管道如胃管、吸痰管、吸氧管、头皮针等作为引流管;选取了价格低廉的外科手术薄膜作为伤口密闭材料,质地柔软且密闭效果可靠;实践中根据不同的创面灵活采取不同的材料与负压力度,对于感染严重的创面,使用封闭式负压引流后可迅速控制感染,消除局部水肿,充分引流坏死组织和毒素,即时挽救患者生命。同时由于减少了抗生素的使用,进一步降低医疗费用。

丨持续微氧渗透技术

针对浅表压疮,可采用持续微氧渗透技术。这是通过电化学方法产生的高浓度微氧,借助延长管向伤口24小时连续“㸃滴”“靶向”输送高浓度氧。“高浓度氧”会被敷料封闭在伤口处,从而形成与伤口面积相同的便携高压氧舱,促进伤口愈合,并保证了伤口的湿润。

什么样的人容易发生压疮呢?

大小便失禁的患者

糖尿病患者

瘫痪、截瘫等神经系统受损的患者

高龄老人

昏迷状态的患者

长期营养不良、身体衰弱或过度肥胖

压疮的易发部位

压疮多发生于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缺乏脂肪组织保护又经常受压的骨隆突处,如臀部、骶骨、坐骨、下肢的踝、髌、胫前、脚跟等部位。

压疮的预防胜于治疗,它的发生是由于“受压”导致,所以预防的关键在“减压”。勤翻身就是减除局部压力最有效的方法,建议每两小时为患者翻身一次,并检查受压部位皮肤是否有红肿或破溃,早发现早干预。

居家如何处理压疮创面?

保持局部的卫生:在褥疮发生后,一定要保持局部的卫生清洁,及时清理伤口的分泌物,防止细菌滋生,发生感染,加重病情。

定期清理伤口:根据医生开具的药物,在局部使用后,要定期更换,保证药物的治疗效果。

保持健康的饮食: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多喝水,防止脱水,促进伤口愈合。在家护理褥疮,要注意不要长期保持一个体位,避免再发生褥疮;积极观察伤口愈合、变化情况,如发生感染或脓肿等,及时告知医生,及时治疗。

*若您或家人有压疮困扰,需入院治疗。欢迎致电:0750-3920329。

 

撰稿:陈葵

一审:朱敏林

二审:曹昆恒

三审:闫志兵

编辑: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