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82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传承骨伤精华,服务百姓健康——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中医骨伤疾病诊疗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  发表时间:2022-05-14

中医骨伤诊疗

为了更好地传承蓬江分院中医骨伤科的传统特色疗法,满足老百姓对中医正骨疗法的诊疗需求,2022年5月12日,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中医骨伤疾病诊疗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医院党委书记李鹏飞发言,我院骨科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江门市最早成立的骨专科之一,骨科治疗技术保持五邑地区的一流水平,其中的中医正骨技术更是造福几代蓬江百姓。中医骨伤疾病诊疗中心的成立,希望以弘扬中医文化为根本,不断创新与发展我院中医骨伤的诊疗手段。

医院党委书记李鹏飞致辞

区政协副主席、院长王远胜发言指出,群众对优质的骨科医疗技术服务需求量逐渐加大,骨科(二区)在骨科门诊挂牌中医骨伤疾病诊疗中心,为蓬江区的百姓治疗骨伤疾病提供了更便利的平台。二院有着悠久的骨科治疗技术传承,配合江门市中心医院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骨科(二区)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打造二院骨科品牌特色,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区政协副主席、院长王远胜致辞

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骨伤科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谢振祥老院长创立了蓬江分院骨科,以独具特色的正骨手法和深受患者青睐的自制跌打药粉,治愈了一大批骨伤患者,声名远播,写下二院骨科发展历程的辉煌篇章。

骨科创始人谢振祥老院长

谢振祥老院长为病人进行正骨夹板固定治疗

现煮跌打中药膏

国家重视中医药发展,群众对中医正骨疗法有需求。

近年来,蓬江分院一代代骨科人守正创新,孜孜不倦求发展。特别是在如黄俊文等一批骨科主任的带领下,蓬江分院骨科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创伤骨科、显微手外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等亚专科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服务的病人群体越来越广。目前,骨科现代诊疗技术日益蓬勃发展,但传统的中医正骨疗法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2020年11月,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骨二科开科。开科后,科室坚持传承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传统中医正骨的优势和特色疗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自制小夹板&手法正骨小夹板固定治疗成人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

左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复位前

左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手法正骨中

左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复位后

儿童前臂尺桡骨双骨折复位前

儿童前臂尺桡骨双骨折手法复位后

手法正骨+小夹板固定治疗儿童前臂尺桡骨双骨折

 

在传承传统医学精髓方面,科室以动静结合、筋骨并重、内外兼治、医患合作为原则,应用正骨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治疗四肢骨折。按三期辨证施治,运用内服方剂,应用跌打膏、金黄膏等膏药外治,用以消肿止痛、活血化瘀,用于治疗各类损伤和腰腿痛等病患。采用小针刀治疗网球肘、腱鞘炎、筋膜炎、跟痛症等疾病,不用开刀,又疗效显著,发挥传统中医疗法简便廉验的优点,易被患者接受。此外,联合康复医学科、疼痛科等多学科诊治,择选推拿按摩、针灸、火罐、中药熏蒸等治疗手段,促进损伤机体康复。

小针刀治疗狭窄性腱鞘炎

在继承传统医学的基础上,汲取国内外先进骨科理念,中西医结合治疗四肢骨折,亦取得满意疗效。

儿童股骨干骨折移位,短缩成角旋转畸形

儿童股骨干骨折闭合复位弹性髓内钉骨折

治疗后外观图

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中医骨伤疾病诊疗中心挂牌后,骨二科将充分利用中医药专科人才,大力传承发展蓬江分院传统正骨疗法,提高治病扶伤促进康复的技能,造福更多的骨伤患者。

病人的认可

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

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骨二科电话:

(0750)3921061、3921063

 

撰稿:潘月帆、曹昆恒

一审:曹昆恒

二审:闫志兵

编辑:小周